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Tiramisu)是意大利的甜點經典,據說吃了美味的提拉米甦之後,會幸福得飄飄然、宛如登上仙境。而在意大利的傳說中,Tiramisu最早起源於士兵上戰場前,心急如焚的愛人因為沒有時間烤製精美的蛋糕,只好手忙腳亂地胡亂混合了雞蛋可可粉蛋糕條做成粗陋速成的點心,再滿頭大汗地送到士兵的手中,她掛著汗珠,閃著淚光遞上的食物雖然簡單,卻甘香馥郁,滿懷著深深的愛意。因而提拉米甦的其中一個含義是“記住我”。
  其實,不需要用什麼來表達,都不可能忘記。怎麼能忘,又怎麼會忘?哪怕喝下了讓人迷失的“醉生夢死”,那唇齒游動間,醇厚綿密的提拉米蘇餘香也會提醒,在一個地方,有那麼一個女孩,徹夜趕製的那一份愛的Tiramisu 。不過一會,提拉米蘇拿上來了,果然優美極至,沈宏非在《甜點》裡讚歎道“它以Espresso的苦、蛋與糖的潤、甜酒的醇、巧克力的馥郁、手指餅乾的綿密、乳酪和鮮奶油的稠香、可可粉的干爽”,衝擊著視覺把其所能喚起的種種錯綜複雜的體驗交纏著演繹,讓人的想像如天花亂墜。
  然而首先吸引我的不是它外貌絢麗、姿態嬌媚,也不是它纏綿的傳說,而是它的另外的一個更廣為人知的意思。
提拉米蘇,帶我走。
  美味始終會過去,“帶我走”的含義,特別讓人感懷。什麼人可以帶我走?帶我走之後是天堂還是地獄?還是一輩子的不後悔? “帶我走”就像一個賭注,誘惑著賭徒用感情作賭注;“帶我走”更像是一課毒草,引誘著相信童話的人放縱情感。在戀愛行星裡,那個渴望愛情的女孩將Tiramisu稱為“愛情的滋味”,不厭其煩地細細打著蛋,輕輕攪拌著起司,最後在十幾個小時的冰凍醞釀後才小心翼翼地品嚐著這希望與甜蜜交織的愛情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